欢迎访问本网站

 通知公告更多>>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中心举办第二十八期天财创智论坛“数智化与绿色转型背景下的数据资源与数据资产前沿论坛”

2023年11月14日 12:31  点击:[]

2023年11月5日上午,由天津财经大学无形资产评价协同创新中心、天津财经大学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办公室、天津市无形资产研究会、天津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主办的第二十八期天财创智论坛在天津财经大学召开。此次论坛主题为:数智化与绿色转型背景下的数据资源与数据资产 。本次论坛吸引了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和天津农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实务界专业人士以及天津财经大学部分师生共80余人参会。本次论坛由天津财经大学吴娜教授主持。

在第一场专题报告中,首先,天津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苑泽明教授围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数据资产对制造业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影响机制与协同路径研究”作专题报告。重点汇报了研究背景与现实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数据资产与制造业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基本理论框架、数据资产影响制造业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主效应、中介机制及协同路径等内容。揭示了数据资产相关研究的重要理论价值,以及数据资产对我国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现实意义。然后,西安交通大学张俊瑞教授和天津大学李胜楠副教授对苑泽明教授的专题报告进行了点评。张俊瑞教授首先对苑教授的课题在选题的重要性、论证的严谨性、方法的科学性等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数据资产在企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意义重大,同时数据资产的研究呈现管理学、情报学、法学、经济学等多学科并发的特点。并建议苑教授带领课题组在未来的研究过程中要突出会计的专业特征、厘清技术和数据两大生产要素之间的差异以及制造业企业与其他行业数据资产的异质性。李胜楠副教授对苑泽明教授课题的论证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该选题既充分关注国家宏观战略,又契合实务界的切实需求,建议未来的课题研究过程中要突出对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精准度量,强调深入企业调查研究的重要性,将案例与实证研究相结合提升课题研究结论的信效度和政策建议的可操性。

在第二场专题报告中,首先,天津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刘冠辰博士围绕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数据资源与制造业企业供应链韧性”作专题发言,重点报告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为切入点,针对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造业企业供应链“坚实有余、柔性不足”的问题,从供应链刚性和柔性两个角度解读“供应链韧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探讨提升我国制造业企业供应链韧性的路径,并深入探讨数据资源在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以期对我国经济稳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然后,安徽大学姚王信副教授和浙江工商大学李元祯博士对刘冠辰博士的专题发言作了点评。姚王信副教授首先肯定了刘博士的选题兼具创新型和实用性,指出该课题在国家宏观政策背景下,从资源的中观视角出发解决了企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微观问题,对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意义深远。建议课题组在未来的研究过程中要抓住课题的内在逻辑,厘清核心概念,对“供应链韧性”进行准确度量,在研究过程中要兼顾制造业多个行业的异质性,提高本课题研究结论的适用性。李元祯博士首先对苑教授和刘博士课题成功立项表示祝贺,并指出课题的成功立项与苑教授团队在该领域长期深耕密不可分。建议课题组在未来研究过程中要注重区分数据资源和数据资产的差别,并将供应链刚性和柔性的度量具体化,同时要兼顾其对立统一的关系。

在专题讨论环节,三位来自实务界的专家围绕数字化转型、数据服务、数据安全、数据风险等多角度进行讨论发言。首先,天津市大数据协会数据服务部许琰主任指出我国目前在数字化转型方面投入大量精力,实务界关注的重点是数字化转型的成熟度测量和数字化转型如何提升工业化水平,并以海尔集团的数字化转型为例,指出数据要素与其他生产要素之间能产生协同效应并提升企业生产效率。然后,华信(天津)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数据安全及运营事业部辛妮总监介绍了实务中数据服务工作的现状,并期望学术界能够对数据安全问题提供更多理论支持。最后,中审华会计师事务所黄永康副所长围绕会计事务所的数字化转型展开讨论,指出企业从研发投入到数据产出需要多领域、多学科的协同合作,同时应警惕大数据热潮背后存在的风险,辩证分析大数据的利与弊。

论坛最后阶段,天津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张俊民教授作总结发言,张教授指出大家要牢记李宝震先生提出的会计研究应该坚持“先立后破”的观点,避免理论研究过度迎合资本市场,从而产生泡沫风险,同时强调理论来源于实践,高于实践,理论研究一定要保持严谨性,会计也需要回归本源,牢记会计的初心和使命。

下一条:数智时代创新与高质量发展创新团队召开国家级课题申报论证交流会

关闭